媒體文章

MEDIA

二代大學黃金師資一對一量身診脈 助攻企業接班零斷層

今周刊
Jun 17 2022

由當屆學員組成參訪團,走訪國磐獎企業、產業龍頭、二代大學企業見學(圖為第五屆二代大學學員)。

 

中小企業撐起台灣的經濟命脈,連總統蔡英文都說「中小企業不好,台灣不會好」,重要性可見一斑。走過第一代一卡皮箱打天下的創業之路,不少企業正面臨二代接棒關卡,有鑑於創業維艱守成更難,全國中小企業總會致力推動二代大學,針對企業接班所需的6大核心競爭力,打造黃金業師陣容,一對一客製化學習內容,協助創二代開啟成功傳承之鑰,助攻企業接班零斷層。

 

台灣經濟起飛中小企業功不可沒,全台155萬家中小企業佔企業體總數98%,其中正面臨一二代傳承的家數約佔65%。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第一代創業家辛苦耕耘,不少人將二代送出國接受良好教育,這些具國際視野、語言能力與創新能量的「創二代」,有的學成後直接留在海外,少數回台接班者,卻因和上一代缺乏溝通、良好互動基礎,進而在接班過程中產生磨擦,使企業接班面臨嚴重斷層。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分享二代大學強調企業永續精神及培育全方位領導人才的成立宗旨。

◎ 企業傳承四大常見阻力 法理情基礎創造雙贏

有鑑於國內中小企業普遍缺乏對下一代接班計劃的妥善安排,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多年來積極倡議「二代接班」議題,強化傳遞企業永續精神,培育企業接班即戰力,2018年正式成立二代大學,協助企業培育具備前瞻思維、凝聚團隊能力的全方位領導人才,迎向接班壯大之路。

二代大學校長觀察,企業接班最常見的四大問題,首先是一代不肯放手,和二代子女間的信任度不足;其次為兩代的生長時空背景環境差異,造成經營理念上的落差;第三則是家族問題衍生到經營問題;最後是創新變革所產生的摩擦。

「過去老一輩企業家採情理法治理,二代接班走向法理情、清楚列出KPI獎賞制,兩方權衡下,逐步導入制度化、標準化的管理模式經營家族企業。」李紹唐也不忘針對上述四大常見企業接班阻力一一找出有效解方,包括讓二代在各部門輪調累積接班實力、強化一二代間的溝通基礎,讓接班成為使命而非宿命,以及透過可信會計師、律師制定家族憲法,使家族成員有共同遵循標準等,創造雙贏。

二代大學前任校長李紹唐與學員及其一代分享「企業不得不走的一條路-數位轉型」。

◎ 企業六大核心競爭力 兼顧實用與前瞻視野

至於二代接班所須具備的核心競爭力,包括數位轉型、數位優化的「數位力」;講求組織績效領導的「績效力」;以及必須具備行銷、公關能力的「品牌力」;以及對上或對下良性互動的「溝通力」;從財報中找出問題點,甚至涉及併購投資相關的「財務力」;以及涉及公司治理、社會企業責任的「策略力」,針對此六大方向聘請各領域長才業師團隊,透過師生面談溝通,強化二代所需各領域專業。

除了每月固定1~2次業師學員一對一輔導,針對時事前瞻性議題彈性安排趨勢演講,比如邀請英國標準協會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因應全球減碳趨勢、台灣經濟研究院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解析俄烏戰爭對中小企業之影響。李育家強調:「二代大學沒有固定教材、上課地點,可以是工廠即校園,業師以CASE STUDY方式實際輔導學生,手把手協助二代解決當下面臨的難題與徬徨。」

二代大學已累計5屆畢業生、81位學員,李紹唐以第1屆創維塑膠總經理林毅桓為例,「2017年他父親罹癌,當時未啟動接班交接,隔年5月父親驟逝,6月即接班,一度面臨內憂外患,二代大學業師團傾全力協助林總守住訂單、穩住客戶信心、安頓公司內部人心,這2年業績成長45%,不僅打入高毛利醫療產業,也找到合適投資標的。」

趨勢講座邀請到英國標準協會BSI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帶來關於碳中和路徑的演講。

◎ 實際走入企業與創一代交流的模式 協助兩代良性溝通

有別於坊間EMBA、工作坊等課程,二代大學透過一對一企業輔導、趨勢講座、三方小聚、二代參訪等八大核心內容,邀請第一代經營者共同參與,協助兩代進行良性溝通,另有「私人董事會」等獨家課程設計,模擬真實董事會召開過程,培訓即戰力,建構共學互惠生態圈。

「我們不計成本辦學、業師也肩負起傳承使命重任,希望協助中小企業順利接班。」李育家強調,「無私」是二代大學的重要精神象徵,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另結合國家磐石獎等企業資源,提供二代參訪學習,為中小企業把脈,累積成功寶典永傳留世,讓企業家努力的點點滴滴寶貴經驗得以傳承,擦亮中小企業招牌。

私人董事會匯聚業師及跨產業學員組成智囊團,汲取多方建議,拉高決策格局。

加入我們

關閉

建議您使用以下瀏覽器觀看本網站,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要下載瀏覽器,請直接點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