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文章

MEDIA

施振榮談傳承 溝通和利益平衡是王道

經濟日報
Apr 19 2023

台灣中小企業生命力強韌,在各行各業造就眾多隱形冠軍,也是台灣經濟發展的支柱。但開拓事業的第一代闖出名堂後,能否順利交班給下一代,延續前人經營心血、創造更大價值,又是另一場考驗。

二代大學於4月17日首度舉辦「二代家長會」,邀請各家二代學員與他們的一代父母共同參與,向成功傳承的典範企業取經。

宏碁集團創辦人/榮譽董事長施振榮(右四)與安口食品機械董事長歐陽禹(右三)、總經...
宏碁集團創辦人/榮譽董事長施振榮(右四)與安口食品機械董事長歐陽禹(右三)、總經理歐陽志成(右二)及宥盛科技創辦人楊傑翔(右五)、前董事長洪櫻桃(右六)、董事長暨總經理楊富涵(右七)暢談交流一、兩代的傳承心法。劉美恩/攝影

 

 

創造價值 兼顧利害關係人

二代大學校長萬以寧表示,不少百大企業過去也曾面臨接班問題,現在都是一方霸主。企業接班順利,不只是企業價值的延續,更代表著台灣競爭力的提升。

這次二代家長會上,也特別邀請到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分享他對傳承的看法。他以近年致力推動的「王道精神」指出,無論在哪種行業、面對什麼挑戰,企業傳承的核心原則都是一樣的:在創造價值的過程中,重視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利益平衡。

施振榮強調,這種利益平衡是相對的、動態的,必須不斷調整,才能持續進步,帶動包括顧客、股東、員工、供應商、社會、環境等,所有人一起向前走、創造最大價值。

 

二代大學校長萬以寧表示,中小企業傳承接班順利,不只是企業價值的延續,更代表著台灣...
二代大學校長萬以寧表示,中小企業傳承接班順利,不只是企業價值的延續,更代表著台灣競爭力的提升。劉美恩/攝影

 

面對變革 不換腦袋就換人

西方觀念是企業的永續經營必須傳賢不傳子,但施振榮不認為這是絕對的,重點在面對變革能否達成共識。變革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他從過去帶領宏碁數次轉型的過程中體會到,「腦袋一定要先變,如果腦袋不換,就要換人」。不只主管的思維必須改變,也要和團隊充分溝通,確保全體員工都能跟上。

施振榮以自己的交棒經驗為例,建議企業將資產「所有權」及組織「經營權」的傳承分開思考。企二代想要經營權,需要有能力、有歷練,責任和壓力也相對重大;而若經營權交給專業經理人,家族就要全力支持經營團隊,打造穩定的經營環境。

他也指出,傳承包括有形和無形的價值,鼓勵企業將眼光放遠,在追求利潤等顯性價值之外,也不要吝於隱性價值的投入。諸如理念、人脈、研發、人才培育等,都是一代可以傳承給二代的隱性資產。

台灣最大的包餡設備供應商-安口食品機械,協助全球超過100個國家的客戶發展食品自動化,現任總經理歐陽志成也是二代大學學員之一。

他分享,從小就很佩服父親一卡皮箱勇闖海外,從無到有建立事業,進入公司後曾想著「成績一定要超越爸爸」,反倒給自己造成太大壓力。經過多年學習到正式接班後,他的目標轉變成「讓夥伴以這間公司為榮」。

作為一代的董事長歐陽禹則認為,兒子有意願、態度謙虛、擅長溝通,能把新舊融合的團隊帶領得很好,讓他能夠放心交棒。

 

二代大學首場家長會活動,邀請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蒞臨分享「王道與傳承」,現場集結歷屆...
二代大學首場家長會活動,邀請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蒞臨分享「王道與傳承」,現場集結歷屆學員及家長交流世代觀念與傳承心法。劉美恩/攝影

 

 

一代創業  二代力拚創新

同樣身為二代大學學員的宥盛科技總經理楊富涵,自創品牌「蘭都」推出以台灣在地蘭花萃取物開發的保養品及個人清潔用品系列,受到消費者肯定。她直說,接班過程中最痛苦的就是溝通。

先前在科技業擔任工程師多年的楊富涵,剛回到家族企業時,有許多改革的想法,要向創辦人父親楊傑翔及前董事長母親洪櫻桃爭取。她說,一開始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溝通,好在有二代大學的專業顧問輔導、搭建橋樑,加上做出成績後,父母才漸漸願意放手讓她主導。

對於接班的難題,洪櫻桃表示,她和丈夫也是在每一次的溝通、碰撞中,慢慢學會傾聽、充分授權,回頭看公司果然發展得更好。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與關懷中小企業基金會長期關注接班議題,合力打造「二代大學」作為企業接班人的交流平台,提供為期一年的深度輔導,全方位培養學員接班力。期望透過二代大學這個平台幫助國內更多中小企業,讓這群產業生力軍越來越有品牌思維,在面對未來更複雜、更國際化的競爭時,能有更高的眼界。目前二代大學已輔導共六屆近百家企業,現正啟動第七屆招生中。

 

★第七屆二代大學報名表:https://pse.is/4wu75m
前導體驗課暨招生說明會:https://www.surveycake.com/s/rZlD3

★加入FB粉絲團:https://pse.is/4vwed8
聯絡我們:來電 02-23660812 #142林先生 ,或寄信至 service@ngc.org.tw

加入我們

關閉

建議您使用以下瀏覽器觀看本網站,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要下載瀏覽器,請直接點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