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陳茂雄-從自我覺察到發揮影響力】突破內在盲點,成為行為一致的成熟領導

二代談策略
Mar 21 2023

走在傳承接班這條路上,二代學員們精進企業經營能力之餘,還須面對身份和心態上的轉變,如何跳脫出固有的思維和盲點,成為能綜觀全局的領導人,有效發揮自身影響力、帶動公司及員工發展更是一大挑戰。本次工作坊就特別邀請到美國管理協會領導人教練,同時也是《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的作者—陳茂雄老師,來引導學員們探究自我,練習「一致」的行為表現。

身為領導人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即是發揮影響力,但如何發揮影響力?陳茂雄老師引述心理治療大師薩提爾的「一致性理論」,說明只有破除慣性帶來的盲點和不一致行為,行為模式達到「自己、他人、情境」的三角平衡即為一致,方能真正發揮正效影響力,達成目標。

陳茂雄老師從慣性模式的常見四型人格:討好型、指責型、超理論型、打岔型,帶領學員們一一分析其特性和盲點,進而闡述何謂「一致」的心態:如實的接納自己、如實的接納他人。接著更進一步引導學員們認識薩提爾的冰山理論以及內在冰山模式,說明遇到難題或困境時做出的失衡慣性行為,皆因受到涵蓋了情緒、觀點、渴望、期待的內在冰山所驅使,唯有認識自己內心的冰山,實現自我覺察然後改變自己,才可能改變別人。

透過分組討論,學員們思考了當領導人是討好型、指責型、超理論型或打岔型的人格時,對自身、他人和公司所帶來的優劣勢,並學習如何改善其困境。更學習找出自己的慣性模式並解讀內在盲點,最後才能轉化內在的慣性、鬆動僵化的觀點,做出兼顧自己和他人感受、外在情境需求的行為。

為了幫助學員們更好的理解這些人格的特色,陳茂雄老師還親自帶領學員們演練了每一型人格的代表性身體姿態,現場互動十足有趣也有不少學員在課後和老師深入探討自己生活中所面臨的難題、自己的人格特性等議題,都獲得了老師細膩明確的指引!

二代大學期待透過本次工作坊的練習,學員們都能更加認識自己,並學會突破內在盲點,優化自身的行為和思維,改善人際溝通和企業管理模式,成功提升自己成為行為一致的領導人、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加入我們

關閉

建議您使用以下瀏覽器觀看本網站,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要下載瀏覽器,請直接點擊以下: